中国嵩山少林寺清明祭祖

发布日期:2021-03-28

字体大小:

【本网讯】为感念十方诸佛菩萨和历代祖师大德的法乳之恩,2021年3月27日,少林寺僧众于清明节前夕赴塔林,扫塔祭祖,虔诚祭祀历代祖师,饮水思源,慎终追远,缅怀先贤家风遗德,不忘初心,勇猛精进。


01-永信方丈率众祈福.jpg

永信方丈率众祈福


早上六点半,早课结束后,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率两序大众前往少林寺塔林扫塔。永信方丈拈香主法,四众弟子虔诚讽诵大乘经典、梵唱香赞、上供礼拜、悬挂纸串、焚烧金铂,如法供养诸师先贤。在“南无阿弥陀佛”的六字洪名中,永信方丈扫尘上供,追忆祖师恩德,表达对祖师大德的无限感恩之情,并以此功德回向佛日增辉、正法久住、世界和平、国泰民安、风雨以时、海众安宁。同时,至诚祈愿疫情早消,人民安泰!


02-永信方丈率众祈福.jpg

永信方丈率众祈福



永信方丈率众祈福


前往塔林


05-前往塔林.jpg前往塔林


清明祭祖之习俗,源远流长,其意义在于教人不忘根本,启发后人感恩敬孝的观念。在佛教里讲报四重恩,其中之一就是报师长恩,佛教僧团以诵经、上供、扫塔等形式追思纪念祖师先德。每年清明节,少林寺都会依照传统,组织僧众前往塔林扫塔祭拜,以此缅怀历代祖师住世弘法、续佛慧命、荷担如来家业的甚深功德;鼓励后学不忘先贤,精进道业,勤修三学,饶益有情;涵育广大居士善信,发菩提心,行菩提道,践行自利利他的菩萨精神。同时,也培养大众“不忍圣教衰,不忍众生苦”的悲心,学习祖师“不为自己求安乐,但愿众生得离苦”的慈愿,时常鞭策自己,提起正念,尽其一生,树立爱国爱教的佛门榜样。(责编:法喜)


塔林祭祖


塔林祭祖


塔林祭祖


焚烧五色纸钱


10-合影.jpg合影


热点资讯